召會週訊第2027期 2022/07/17

喫基督長出基督、喫生命樹長出生命樹

神聖的生命乃是一棵樹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神作人生命的思想貫穿了整本聖經。聖經一開始就讓我們看見神創造了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指明神是生命的神。神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創一26~27),這個行動指明神要人得著祂自己作人的生命,使人能以彰顯祂。人惟有得著神作生命,才能彰顯神。創世記二章八至九節特別說道:「園子當中有生命樹。」三章廿二節更啟示出生命樹是神永遠的生命。因此,我們接受生命樹時,就將神接受到我們裏面作生命。「神聖的生命乃是一棵樹」,是神自己以食物的形式供應生命給我們,並作我們的生命。

 神的生命是奧祕的,也是抽象的,但是一棵樹卻是具體的,容易領會的。新約福音書裏,這位看不見的神成了一個人就是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五章一節,更啟示這位神人耶穌也是一棵樹:「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五節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

 「神聖的生命」、「生命樹」、「葡萄樹」、「葡萄樹枝子」,說出這位神不僅成為生命樹生產果子,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更與我們有生機的連結,如同葡萄樹與枝子一樣密不可分,成為一個生機體,同有一個生命。這枝子接受葡萄樹的養分供應,就能不斷生長繁殖,多結果子,藉此彰顯出葡萄樹的豐富,這是何等美麗的圖畫。

接枝的生命

 基督徒的生命乃是接枝的生命,是調和的生命,這生命乃是兩種生命調和在一起所產生的,是神聖生命與屬人生命調和的生命。

 神聖的生命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是神,是萬有的創造者。有一天,祂成為肉體,穿上了人的性情。神性與人性能夠調和在一起,成為一個單位,這是何等的奧祕!基督成為肉體,經過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這一切的過程和素質,如今都包含在神聖的生命裏。

 屬人的生命乃是神照著神的形像所造的,創世記二章七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然而因著人的墮落,我們裏面的魂;心思、情感和意志這些部分就受到敗壞。

 但神聖的生命就像一顆萬靈丹,能夠治死我們屬人生命的消極元素;當神聖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我們接枝到這神聖的生命裏面時,這神聖生命所包含的殺死能力,就了結我們心思、情感和意志裏的敗壞,使我們得恢復,我們魂的功能被拔高,如同詩歌365首:「賤木接在珍樹上,小則變大、苦變甜。」更因著神聖生命的豐富,能夠帶進一種變化,被模成耶穌基督神長子的形像。

喫是長出生命樹的路

 基督就是生命樹,乃是神的具體化身作我們的生命,我們既已接枝到基督裏,就與祂有生機的聯結,自然而然就成了生命樹的一部分。喫生命樹,享受生命樹是既簡單又實際的路;如此才能得著生命樹的供應和滋養,在這生機的聯結裏與祂成為一。藉著這接枝的生命,神聖的生命得以在屬人的生命上繁殖,並彰顯出祂的自己;而我們屬人的生命得以長到生命樹裏,並一同因神聖生命的增長而長大,成為生命樹,也就是宇宙葡萄樹的一部分。在此我們與基督聯合,也與所有的弟兄姊妹聯合,同作葡萄樹的枝子,作團體的基督,在全地擴展並發光照耀。同時要結束這個世代,帶進主的國度,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阿們!錢尚道

邀請弟兄姊妹加入並分享以下資源

高雄市召會LINE社群【屬天供應站】: https://reurl.cc/bzvYpr

高雄市召會YOUTUBE影音頻道: https://reurl.cc/a53d3X

寬闊之地: https://reurl.cc/MZejpX

【水深之處福音網】: http://www.luke54.org/

你好神福音網:https://bit.ly/37JwsDO

綱要

第四篇 接枝到基督裏而成為生命樹的一部分

羅十一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在其中接上去,一同有分於橄欖根的肥汁。

壹 聖經啟示神渴望與人建立的關係,乃是祂要與人成為一—林前六17:

一、每當我們來讀聖經時,我們需要應用一個原則,就是神渴望與祂所揀選的人成為一。

二、神經綸的中心線,乃是要使神與人,人與神,成為一個實體,兩者憑同一生命,有同一性情,過同一生活—啟二二17。

三、基督在祂成肉體時,將神帶進人裏面,又在祂的復活裏,將人帶進神裏面;藉此祂成就了神與人調和為一的事—羅八3,一3~4。

貳 神渴望與人建立的關係,乃是祂要與人接枝在一起而在生機的聯結裏成為一—羅六3~5,約十五4~5:

一、接枝的生命不是替換的生命,乃是屬人生命與神聖生命的調和(林前六17);在接枝時,兩種相似的生命接在一起,然後生機的長在一起(羅十一24)。

二、為使我們接枝到基督裏,祂必須經過成為肉體、釘死和復活的過程,成為賜生命的靈。

三、我們已經接枝到基督這生命樹上,這接枝已使我們與祂成為一(羅十一24);我們這些重生的人已經接枝到基督裏,應當活接枝的生命—在這生命裏,雙方聯合而生機的生長。

參 基督作生命樹,乃是神的具體化身作我們的生命,我們既已接枝到基督裏,就與祂有生機的聯結,因此我們乃是生命樹的一部分—西二9,約十五1,4~5:

一、我們不僅喫基督作生命樹,我們更與祂聯結,成為祂的一部分—林前六17。

二、生命樹乃是為著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我們作為枝子住在葡萄樹裏面,就接受從生命樹而來生命的分賜,並作為生命樹的一部分而活—約十五5,羅八2,10,6,11。

三、我們住在葡萄樹裏,就有神分賜到我們裏面,就是生命從生命樹分賜到枝子裏面;這分賜使我們成為神人—羅八10,6,11。

四、住在基督這葡萄樹裏,就是以祂為我們的居所,這是對神最高、最完滿的經歷;住在基督裏面,就是在祂裏面過生活,以祂為我們的一切—詩九十1,九一1,9。

五、我們若作為生命樹的一部分而活,就不會在意善惡,乃在意生命;我們辨識事物,就不會照著對錯,乃照著生命或死亡—創二9,16~17,林後十一3。



藉著與基督接枝,聯合生長,而與三一神成為一

  在聖經裏,我們看見神與人的關係有多方多面的。在這些關係中,最主觀的,最內在的,最生機的,如葡萄樹和枝子,以及頭與身體。神渴望與人成為一;這必須對我們成為管制的異象。祂不光是要來餧養我們,給我們一些滿足;這還不是祂終極的渴望;神的渴望是要與人成為一。每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我們需要應用這個原則。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四節到六節一直強調「一」,是為要叫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能夠進到生機的連結裏。神愛人到一個地步,祂要與人成為一,叫人與祂調和。這就是宇宙中的奧祕,是整本聖經的中心點。為著使人能與神調和,神成了肉體,把神帶到人裏面,在人性裏過人的生活。然後,祂上了十字架,從死裏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當祂復活時,祂把人性帶著一同進到復活和升天裏。如今,在榮耀裏有一人;基督作為原型,藉著成了賜生命的靈,來大量的複製,產生神的眾子。我們與祂一模一樣,是神而人者,又是人而神者。在聖經裏所啟示的這個一,也用接枝這個表號來表徵。在接枝的過程中,兩種生命被接在一起,彼此聯合生長。基督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不光是活在祂這個生命樹裏,而是成了一棵樹。新耶路撒冷的中心和普及就是生命樹。三一神和我們要成為這個偉大的葡萄樹,充滿在整座新耶路撒冷城裏。(參《國殤節特會》信息聽抄,第四篇)

召會生活交通


禱告事項:

我們若在祂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也必要在祂復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羅六5)

週一:請為全召會進入「享主話、牧養人、盡功用、建神家」負擔禱告。

週二:請為7月23日起週末班;26日起白天班、晚上班的列王紀結晶讀經現場訓練蒙恩禱告。

週三:請為親子福音月每個親子家能進入活動卡內容並參加8月20日各照顧區集結日禱告。

週四:請為暑期國高中真理成全、全臺大專新生訓練得著更多青年人禱告。

週五:請為屏東鹽埔與崁頂鄉的福音得人及家聚會牧養並尋得合適會所禱告。

週六:請為斯里蘭卡七位全時間訓練學員於訓練時有新鮮復活起頭禱告。

主日:請為7月29日弟兄們前往巴基斯坦看望及交通,能順利取得簽證和出入平安禱告。


召會生活動態交通:

★全召會:

1.2022列王紀結晶讀經夏季現場訓練:①白天班,7月26~29日(週二上午7:30報到~週五中午12:00,每天上午8:00~12:00)在新盛街會所。②錄影訓練週末班,7月23~24日、30~31日(週六、主日)上午8:30~11:30及下午2:00~5:00、主日下午2:00~5:00)在新盛街會所,分為中文班和英文班。③夜間班,7月26~31日(週二~主日)晚上7:30~9:30在下列會場:東區—九如路會所、西區—富國路會所、中區—新盛街會所、南A區—同慶路會所、南B區—曹公路會所、北區—德民路會所。(各地連線會場由各區安排)※以上各班請各區即日起至7月18日(週一)止,使用「召會生活人數統計系統」報名。白天班請務必提前上網報名,並將費用繳至總執事室顏再興弟兄,恕不接受現場報名及繳費。

2.2022年秋季壯年成全班,8月30日~12月16日在南投市召會中興會所。請欲報名的聖徒上網:
http://mtt.recovery.org.tw/ 下載相關資料,填妥後請各區負責弟兄簽名,並於8月5日(週五)前送至總執事室統一彙整。

3. 2022年全臺路加集調,8月20~21日(週六~主日)在中部相調中心。詳情請上網:
https://bit.ly/3uyUPfs 。請各區於7月31日前彙整名單e-mail至office@khhch.org,並將報名費用交至總執事室顏再興弟兄(211-5115轉0203)。


★照顧區:

1.西 區:長老大區負責弟兄交通聚會,7月18日(週一)晚上7:45採線上聚會。請弟兄們於7:40開始登入會場。

2.中 區:
①主日多時段聚會,7月17日(主日)下午5:00在ZOOM會議室(ID:861 6729 2099)。
②擴大事奉成全(六),7月17日(主日)晚上7:30在ZOOM會議室(ID:880 2126 0983) 。

3.南二區:
①夏季訓練晚間班,7月26~31日(週二~主日)晚上7:30~9:30在復興路會所(與同慶路會所同步視訊),並有書報服事。歡迎聖徒踴躍報名參加。
②獅甲大區:青少年相調,7月24日(主日)在屏東林後泗林。歡迎以家為單位彼此邀約參加。


★兒童:

暑期親子福音月,「大有神在」開始報名囉,並請完成以下步驟:①以區排為單位購買活動卡(請上網登記:
https://forms.gle/VTdz3Bquwkgc8VUm8 );②完成活動卡中指定任務;③於期限內登錄回報點數;④參加8月20日(週六)線上榮耀集結。


★中學:

1.夜間線上主日,7月10日(主日)晚上8:00在ZOOM會議室(ID:871 1443 8520,密碼:123456)。

2.暑期真理成全,7月24日(主日)在各青少年區舉行。詳情請洽各區青少年服事者。

3.全臺大學新生訓練,8月10~13日(週三~六)在中部相調中心。鼓勵高三升大一的弟兄姊妹踴躍報名,請於7月25日(週一)前請上網下載通啟及報名:
https://bit.ly/3yh0zgo 。聯絡人:高晨光弟兄(0972-091959)。


★大學:

暑期大專行動:①期初預備聚會,8月29~31日;②期期初特會,9月1~3日。鼓勵大專弟兄姊妹踴躍報名。


★社青:

職場諮詢大哉問(一),7月23日(週六)下午4:00~5:30在ZOOM會議室(ID:313 930 2102;密碼:239547)。請參加者上網:
https://bit.ly/3ARh307 報名。


★中壯:

暑期線上共同追求—列王紀,7月21日(週四)上午:①8:10~9:45—詩歌賞析、晨興聖言、職事文摘;②9:45~10:15—列王紀要點預習。請彼此邀約鼓勵一同進入。


★長青:長青集調,7月20日(週三)上午10:00線上聚會,請上網:https://youtu.be/QAB_onJ9R2s 進入。


★書房:

國殤節特會教材:①綱要附經文,65元;②晨興聖言中文50元、英文100元;③《職事文摘》第六卷第八期,120元。


每日靈糧

「走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的路」晨興聖言

追求進度:第五週83~100頁
詩歌:補充本209首

禱 讀 經 文

週一

*耶十五16 …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

讀經進度:林前一5~9


週二

*結三1 …人子阿,要喫你所得的;要喫這書卷,然後去…講說。

讀經進度:林前一10~17

週三

*弗四20~21 但你們並不是這樣學了基督;如果你們真是聽過祂,並在祂裏面,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受過教導。

讀經進度:林前一18~31


週四

*腓一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多而又多的洋溢。

讀經進度:林前二1~5



週五

*林後六14 你們跟不信的,不要不配的同負一軛,因為義和不法有什麼合夥?光對黑暗有什麼交通?

讀經進度:林前二6~10

週六

*申十二5~6 但耶和華你們的神…所選擇出來立祂名的地方,就是祂的居所,…你們要往那裏去,將你們的燔祭和別的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還願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都奉到那裏。

讀經進度:林前二11~16

主日

*約四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讀經進度: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