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會週訊第2043期 2022/11/6

愛的進展和交通

  智慧之王所羅門在墮落離開神,又回轉歸向神之後寫了傳道書,對墮落人類在日光之下,在敗壞世界中之人生的描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如捉影、如捕風。雖然他對這事有完全的領悟,卻沒有完全的失望,反而指教人一條脫離這虛空的路,就是回到神那裏,以神作人的一切:享受、快樂和滿足。這是否就是你我得救的寫照呢?回想我們得救的那時,是不是也是如此?當我們拼盡全力得到了一切,正覺得一切豈不快哉時,沒多久虛空的感覺卻又倏忽趕上。感謝主,祂聽見了我們深處一聲聲的嘆息,便來尋找;藉著聖徒們的禱告,各式各樣的邀請、愛筵、相調都為著讓我們來遇見主。直到某一天在靈中碰著了祂,我們的人生才有真實的滿足。

 相對於傳道書的虛空,雅歌卻是滿足中的滿足。這卷書描繪了智慧的所羅門王,與一個鄉村女子書拉密女之間情愛的故事。這豫表了神與人之間的羅曼史。雅歌特別揭示個別的信徒與基督在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共分為六個階段,這樣一個進展的各階段,可視為我們追求基督,使祂和我們互得滿足的過程中,作我們步步進展的里程碑。

 第一階段,基督的佳偶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2~4)每一信徒與基督的關係必須是個人且情深的,也需是私下並屬靈的。得救後因著聖徒們愛的牧養及榜樣,漸漸受基督的吸引,而渴慕更多的認識、追求基督。

 第二階段,基督的佳偶蒙呼召藉與十字架合一脫離己:「聽阿,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歌二8)我們在追求基督達到滿足與安息後,常會變得過分注意自己在基督面前的屬靈情形,而落到內顧自己裏,不知不覺就成了與主之間的一道牆,失去了祂的同在,而在下沈的光景中。此時,主再進一步的呼召,要我們經歷祂的十字架,能進入祂的復活,而脫離己,再與主同去。

 第三階段,基督的佳偶蒙呼召活在升天裏,作復活裏的新造:「所羅門王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其中所鋪的是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歌三9~10)活在升天裏就是一直在我們的靈裏過生活,藉著操練不斷呼求主名而保守我們聯於祂,也在基督身體的原則裏,在愛裏與所有尋求基督者是一。

 第四階段,基督的佳偶蒙更厲害的呼召,藉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生活:「回來,回來,書拉密女阿…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二營軍兵跳舞呢?」(歌六13)在此階段,藉著在幔子內生活,勝過肉體、天然的人、舊人。並且我們也如同軟弱的婦女和孩子,學習單單的倚靠祂。

 第五階段,基督的佳偶分擔主的工作:「我的良人,來罷,你我可以出到田間;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歌七12)基督的佳偶願意從一地到另一地寄居,並在眾召會裏將她的愛情獻給她的良人。在此可看見許多聖徒分擔主工的榜樣和見證;與主同往鄉鎮去,也前往海外去傳揚國度的福音。

 第六階段,基督的佳偶盼望被提:「我的良人哪,願你快來,如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歌八14)作為這卷詩意之書的結語,基督的佳偶禱告,求祂在復活的大能裏快快回來,設立祂甘甜美麗的國,正如每一位愛基督者的禱告一樣。黃建惠

邀請弟兄姊妹加入並分享以下資源

高雄市召會LINE社群【屬天供應站】: https://reurl.cc/bzvYpr

高雄市召會YOUTUBE影音頻道: https://reurl.cc/a53d3X

寬闊之地: https://reurl.cc/MZejpX

【水深之處福音網】: http://www.luke54.org/

你好神福音網:https://bit.ly/37JwsDO

綱要

第二篇 雅歌—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豫備基督的新婦

歌一2~4上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

壹 雅歌是一首詩,其主題是一個絕佳婚姻裏愛的歷史,啟示出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為著在六個主要階段中豫備祂的新婦:

一、在雅歌的第一階段中,基督的佳偶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一2~二7);主要尋求祂者與祂有個人、情深、私下並屬靈的關係。

二、在雅歌的第二階段中,基督的佳偶蒙呼召藉與十字架合一脫離己—二8~三5。

三、在雅歌的第三階段中,基督的佳偶蒙呼召活在升天裏,作復活裏的新造—三6~五1。

四、在雅歌的第四階段中,基督的佳偶蒙更厲害的呼召,藉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生活—五2~六13。

五、在雅歌的第五階段中,基督的佳偶分擔主的工作—七1~13。

六、在雅歌的第六階段中,基督的佳偶盼望被提(八1~14);她「靠著她良人」從曠野(屬地的範圍)上來—5節。

貳 作為這卷詩意之書的結語,基督的佳偶禱告,求她的良人在祂復活的大能(羚羊和小牡鹿)裏快快回來,設立那要充滿全地,祂甘甜美麗的國(香草山)—歌八14,啟十一15,但二35:

一、這樣的禱告描繪基督這位新郎和祂的佳偶新婦之間,在新婚之愛裏的聯結與交通;這正如約翰這位愛基督者的禱告(作為聖經的結語)一樣,乃是啟示神關於祂神聖之愛裏基督與召會的永遠經綸—啟二二20。

二、「主耶穌阿,我願你來!」乃是聖經中最後的禱告(啟二二20);整本聖經結束於我們對主再來的渴望發表成為禱告。

三、「當你來的時候,真的,「信則變見,讚代祈,」愛就要達到毫無陰翳、完全的地位,能彀絲毫無罪的在主面前事奉祂。這是甚麼日子呢?所以主耶穌阿,求你快來!」(《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三冊,《歌中的歌》一四九至一五○頁)



在神聖羅曼史中生命成熟,與主同工並盼望祂的再臨

   雅歌描述一個滿了意義的生活及人生,乃是神聖的羅曼史。神的經綸就是神聖的羅曼史,是神與祂選民相愛的歷史。召會是神工作的傑作,而我們眾人都是那傑作的構成分子。雅歌也啟示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中進展之經歷,為著在六個主要階段中豫備祂的新婦。在第一階段,我們建立與祂個人、情深、私下並屬靈的關係。我們愛祂,祂愛我們;我們享受祂,祂享受我們。直到我們終極完成為祂的新婦,在實際上成為祂的傑作。在第二階段,我們在調和的靈裏,有分於並經歷基督的復活,使我們與十字架成為一,得拯救脫離己。在第三階段,我們活在靈裏,聯於升天的基督。我們在各種不同的環境裏學得祕訣,使我們向著祂愛的香氣能散發出來。在第四階段,我們藉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生活,成為書拉密女-所羅門的女性寫法,在生命、性情、彰顯和功用上成為基督的複製和複本。在第五階段,我們因那靈變化的工作,藉著受苦有服從的意志而在生命裏成熟,與良人一同完成那為著全世界的工作。在第六階段,我們在生命裏成熟到一個地步,除了仍有肉體之外,已在每一方面與基督一式一樣,盼望藉著身體的得贖而被提,並且盼望我們的良人快快回來,設立那要充滿全地,祂甘甜美麗的國。(參《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信息聽抄,第二篇)

召會生活交通


禱告事項:

你這住在園中的,我的同伴都要聽你的聲音,求你使我也得聽見。 我的良人哪,願你快來,如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歌八13~14)

週一:請為全召會年底目標主日聚會4,319位(10月30日4,288位),家聚會達4,238位禱告。

週二:請為一個親子家庭都能建立親子間的家聚會禱告。

週三:請為11月12日全召會中學生(含小五六)家長座談,有250位家長參加蒙恩禱告。

週四:請為11月19日青職專題座談蒙恩,以及青職聖徒職場生活禱告。

週五:請為鹽埔鄉召會主日超過20位與成全一個一個家作柱子禱告。

週六:請為斯里蘭卡11月27日將成立的金燈臺—加爾維拉召會禱告。

主日:請為巴基斯坦拉合爾召會的兒童工作禱告,得著更多的兒童並興起服事者禱告。


召會生活動態交通:

★全召會:

1.2022全召會十一月負責弟兄成全訓練,11月7日(週一)晚上7:45在新盛街會所。請弟兄們於7:40前入座,攜帶《長老職分課程》第三冊進入第45~46課,並配帶訓練名牌以便進入分組會場。

2.2022全召會十一月牧養成全聚會(含禱告聚會),11月8日(週二)晚上8:00在新盛街會所(主會場信息)及各大區(實體或線上收看)。主題:新約祭司體系的事奉(三)。

3.青少年家長座談會,11月12日(週六)上午9:00在新盛街會所二樓會場。鼓勵青少年家長(含小五、六)、各區負責弟兄、服事者及關心青少年的弟兄姊妹報名參加。報名請上網:
https://reurl.cc/9pMKnv

4.「愛主並彼此相愛,為要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晨興聖言第五週追求,原為第五、六週進度合併一週,經交通以進入第五週之信息內容為主。


★照顧區:

1.西 區:
青職烤肉控窯水彈相調,11月19日(六)上午9:00~下午3:30在台糖高雄花卉農園中心。歡迎青職聖徒一同相調。詳情及報名請掃描右方QR code。

2.中 區:
①主日多時段聚會,11月6日(主日)下午5:00在ZOOM會議室(ID:861 6729 2099)。歡迎來不及參加上午聚會的聖徒一同上線。
②青年職事話語成全聚會,11月6日(主日)晚上7:30在新盛會所二樓會場,請攜帶當週追求之晨興聖言。歡迎聖徒參加並邀約青職聖徒共同蒙恩。

3.南二區:
線上牧養成全暨禱告聚會,11月8日(週二)晚上8:00。請弟兄姊妹彼此邀約參加。


★兒童:

神人家庭生活系列教材「孝敬父母」領取登記:請各區排先上網:
https://reurl.cc/LM27NX ,填寫表單再領取並付款。領取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2:30~5:00在兒童組辦公室;其他時間可以協助放在警衛室。連絡電話:2115115轉0403。


★中學:

1.夜間線上主日,11月6日(主日)晚上8:00在ZOOM會議室(ID:871 1443 8520,密碼:123456)。

2.高中共同追求,11月11日(週五)在新盛街會所;下午5:30用餐在餐廳,晚上7:00聚會在B102室。


★大學:

1.週五成全聚會,11月11日(週五)晚上7:30在新盛街會所二樓會場。追求進度:《歌羅西書生命讀經》第45~48篇。鼓勵所有大學聖徒邀約小羊一同受成全。

2.期中特會,11月18~20日(週五下午7:00~主日下午6:00)在新盛街會所、岡山、彌陀、霧台。費用:500元。鼓勵弟兄姊妹邀約朋友一同參加並向各學區聯絡人報名及繳費。

3.好牧人背包客棧(初信造就聚會),11月6日(今日)在各學區舉行。主題:屬靈滿漢全席。請弟兄姊妹邀約新人及福音朋友一同參加。


★社青:

1.高屏澎眾召會「李常受文集1994~1997年共讀」,9月19日起每日晚上10:10~10:40在ZOOM會議(ID:313 930 2102,密碼:239547)。報名請上網:
https://reurl.cc/8pY23j

2.職場座談,11月19日(週六)上午10:00在ZOOM會議室(ID:313 930 2102,密碼:239547);9:45即可入場。主題:職場中的神隊友—如何在職場中建立雙贏人際關係。報名請上網:
https://reurl.cc/derblV 填寫表單。"


★中壯:

秋季共同追求,11月10日(週四)上午8:10在新盛街會所分A、B、C班三個場地。請攜帶:《晨興聖言‧愛主並彼此相愛,為要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職事文摘‧第七卷第三期》。請彼此邀約一同享受主話。


★書房:

1.推薦書報:《事奉配搭與愛中洗滌》,可配合「晨興聖言」一同追求,更進入信息的交通與享受。11月17日前特價100元。

2.CD音樂推出:「唱詩人CD選輯9─活祭為建造」、「讚美詩集CD(十一)」、「兒童教材詩歌集CD(十一)—救恩之路》,定價皆250元。

3.新產品:①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晨興聖言》,中文80元、英文125元。②《職事文摘》第七卷第三期,120元。③福音見證第22集《永不再渴》,80元。

每日靈糧

「愛主並彼此相愛,為要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晨興聖言

追求進度:第三週49~68頁
詩歌:補充本333首

禱 讀 經 文

週一

*弗六24 願恩典與一切在不朽壞之中,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同在。

讀經進度:弗二11~14

週二

*弗四2 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

讀經進度:弗二15~18

週三

*林後五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讀經進度:弗二19~22

週四

*啟二4~5上 …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 。

讀經進度:弗三1~7

週五

*弗四11~12 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讀經進度:弗三8~13

週六

*弗三16~17 願祂…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讀經進度:弗三14~18

主日

*加六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讀經進度: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