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會週訊第2046期 2022/11/27

生命在愛中維持的洗滌

主親自的洗滌

 在約翰福音前十二章,主藉著成為肉體,來將神帶進人裏面;在十四至廿一章,主藉著死與復活,去將人帶進神裏面。在這兩段之間,十三章是轉捩點:三節說:「耶穌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往神那裏去。」祂從神那裏來,又要往神那裏去。為這緣故,十三章是這卷福音書的轉捩點。

 在十三章,主為祂的門徒洗腳,這是深具意義的。父已將門徒賜給主,主也已將神帶進門徒裏面;但現在祂要離開他們。祂離開他們之後,門徒與神之間的關係如何才能維持?這要藉著洗腳來維持。洗腳是洗去腳上一切的污穢,這污穢阻撓了神與人之間的交通。

 主用水洗門徒的腳;這裏的水象徵聖靈、話和生命。李常受弟兄見證:「我因著活在地上,必須在地上行走,就無法避免屬地的接觸。我每次去買東西,總得與商店打交道。我一出店門,就立刻需要洗滌。每次我去買東西,我的腳就接觸了地而變得很髒。但是聖靈、神的話和內在的生命作工、運行,不斷的洗滌我。不然,我就無法維持和主的交通。」

 親愛的聖徒,當你累積了一週的屬地接觸之後,你主日來到主桌子跟前時,是否覺得需要洗滌?我們需要藉著聖靈的工作、神話語的光照、和內在生命的運行來洗淨,好除去我們因屬地接觸而有的污穢。

信徒彼此的洗滌

 每當我們要洗別人的腳時,需要放下我們的成就、美德和屬性。假定一位弟兄無意中得罪了我。雖然他不知道得罪了我,我卻覺得。那麼我該怎麼辦?我必須仰望主給我恩典不定罪我的弟兄,而去洗他的腳。為什麼?因為他得罪了我,我就很容易責怪他,即或我無意這樣作。我需要脫下我的外衣,降到他的水平上。每當我們覺得有人得罪了我們,我們總認為自己比那人高,認為他比較低,他虧欠了我們什麼,我們有權向他要求。在這裏就會有難處。於是我們需要脫下外衣,降低我們的標準,從寶座下來。就一面說,脫下我們的外衣就是下自己的寶座。

 洗腳需要我們愛弟兄姊妹。在一次的復興聚會裏,當時聚會的靈很好,有一位年長姊妹因此很興奮、活潑。在那個聚會中,她的活動太多,並且打岔了那個聚會。聚會結束後,倪柝聲弟兄帶著李常受弟兄和汪佩真姊妹,寫了一封信給她,在愛裏請求她不要再那樣禱告。之後,她在聚會中安靜了,並且她在第二天晚餐前,面帶笑容的來看他們。用過飯後,汪姊妹問她如何。她說:「感謝主,愛心哪,愛心哪,只是洗腳水太燙了。」這位姊妹幽默的說這個洗腳水太燙。這事以後,她實在得了幫助,並且與倪弟兄與他的同工們的交通更親密,更覺得他們可愛;因為她知道他們對她所作的,完全是出於愛。沒有愛,他們絕不肯那樣作。

 在彼此洗腳的事上,我們不需要說:「弟兄,我愛你。我要來替你洗腳。」我們若滿了生命的水,我們只要和他們在一起,不必想去洗他們的腳,結果就彼此洗腳了。當我們與別人在一起的時候,水就不知不覺的湧流了。當我們與別的聖徒在一起時,這水要一再的流過他,他的腳就被洗淨了;在我們之間的污穢以及討厭的氣味就沒有了,我們就會被帶進愉快的交通中。

邀約感恩團聚

 時屆歲末年終之際,我們仍需要向我們的弟兄姊妹、親戚、朋友、鄰舍,表達我們的愛心關切!我們可以去看望他們,或邀請他們到家中或到各區的感恩團聚中;我們在親密關切中,帶著主話供應,數算主恩,彼此洗腳,好叫我們的召會滿了新鮮、愉快、活潑的交通,滿溢生命供應和洗腳實際!李釗麟


邀請弟兄姊妹加入並分享以下資源

高雄市召會LINE社群【屬天供應站】: https://reurl.cc/bzvYpr

高雄市召會YOUTUBE影音頻道: https://reurl.cc/a53d3X

寬闊之地: https://reurl.cc/MZejpX

【水深之處福音網】: http://www.luke54.org/


綱要

第五篇 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

約十三14~15 我…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壹 約翰福音是一卷表號的書(二11);十三章所記載關於洗腳的事,也該視為一個表號,就是具有屬靈意義的象徵(1~17)。

貳 「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往神那裏去,就起身離席,脫了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1,3~5節。

參 在我們的經歷中,腳的玷污指因著與世界接觸而產生與神並與彼此的隔膜;洗腳指恢復屬靈的新鮮與活潑,並恢復我們與主並彼此的交通。

肆 我們要經歷這種洗滌,就需要花時間在主面前,並與那些滿了那靈、話、和神聖生命的聖徒在一起—參太六6,林前十六17~18,徒六5,8,林後一15。

伍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學習如何愛弟兄姊妹,給他們屬靈洗腳的服事,洗淨他們屬地接觸的污穢;這保守他們是新的、新鮮的、活潑的;我們這樣彼此相愛,就是我們屬於基督的表記—34~35節。

陸 在我們裏面必須有一種說不出的新鮮、能力、滋潤和供應;人遇見我們,就不能不尋求神;人遇見我們,與我們談話時,應當產生這種渴望尋求神的感覺,他們屬靈的精神應當得恢復—參徒二十20,31。

柒 洗腳乃是主愛我們到底,以應付我們終極的需要;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學習如何愛弟兄姊妹,給他們屬靈洗腳的服事。

捌 缺了屬靈的洗腳,召會生活就無法實現,召會生活的實際也沒有了:

一、要能夠洗別人的腳,我們必須天天充滿聖靈,時時與主有交通,活在調和的靈裏—弗五18,三19,林後三16~18,羅八16,林前六17,羅八4,6。

二、因此,一面的確需要主自己天天洗腳,另一面也需要眾聖徒彼此洗腳;這樣,我們就能維持美好的交通,藉此我們就有真正的召會生活。



彼此洗滌,新鮮不舊;恢復交通,同盡功用

   約翰福音十三章所記載關於洗腳的事。洗滌,原文就是洗濯盆。在約翰福音一至十二章,主在成肉體裏來,把神帶到人裏面;到了十三章,有洗濯盆,為要把人帶到父裏面;然後,十四章開始於父的家。在舊約,人要進入帳幕前,要先經過洗濯盆。因此,為著要被帶到神裏面,這裏便有洗滌的需要。主耶穌洗門徒的腳,這個事例中的每件事都是表號;主所脫下的外衣,象徵主彰顯出來的美德和屬性;束腰表徵主以謙卑約束、限制自己;腳的玷污指我們因著與世界接觸而產生與神並與彼此的隔膜;洗腳指恢復屬靈的新鮮與活潑,並恢復我們與主並彼此的交通。在我們的經歷中,約翰福音十三章洗滌的水象徵聖靈、話和生命。我們的罪需要主血的潔淨,但有些東西不是用血對付的,我們需要水。與用血洗我們的罪不同,屬靈的洗腳拯救我們脫離與主交通中,因著被世界污染而有的陳舊。我們需要屬靈的活力和屬靈的新鮮,彼此洗腳把我們帶到生命的新鮮和新樣裏。主知道祂的子民在地上都會弄髒,這是無可避免的;不需要責備,只要洗滌。我們要學習直接從主,藉著那靈,藉著祂的話、祂的生命得著洗滌,這樣我們就能彼此洗滌,使交通能得恢復,我們也能成為基督身體上活而盡功用的肢體。(參《秋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信息聽抄,第五篇)

召會生活交通


禱告事項:

我…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4~15)

週一:請為全召會年底目標主日聚會4,319位(11月20日4,237位),家聚會達4,238位禱告。

週二:請為各照顧區大區感恩團聚蒙恩禱告。

週三:請為12月10日青職愛筵暨感恩節特會禱研背講追求的報名禱告。

週四:請為12月20日至2023年1月19日全時間訓練學員至五甲及昌裕大區、新埤鄉開展禱告。

週五:請為12月18日崁頂鄉召會成立聚會蒙恩禱告。

週六:請為斯里蘭卡在各處的尋求者,被主得著成為常存的果子禱告。

主日:請為前往巴基斯坦短期開展的四位姊妹能夠盡快調入當地的召會生活禱告。


召會生活動態交通:

★全召會:

1.恢復實體聚會的交通:考量疫情逐漸緩解,社會生活也幾乎恢復常態,經交通各區排召會生活、事奉交通、例行聚會等,可開始逐漸恢復實體聚會;僅為年長、疫病或特定因素無法參與實體聚會之聖徒提供線上聚會之服事。盼望藉著恢復實體聚會,聖徒們有更多相調,帶進召會擴增與往前。

2.感恩節特會錄影信息線上追求,12月3日(週六)下午3:00~晚上9:00全召會集中在ZOOM會議室(ID:818 1393 9263,密碼:312010),弟兄姊妹可進入一同享受。

3.2023年全召會新春相調集中大會,1月29日(主日)分三場舉行。請弟兄姊妹先分別當日時間一同與會。相關細節經交通後再行報告。

4.2023冬季結晶讀經現場訓練暨特會:①現場訓練白天班,1月10~13日(週二~五)在新盛街會所。②錄影訓練週末班,1月8日(主日)、14~15日(週六、主日)在新盛街會所。③現場特會晚上班,1月10~15日(週二~主日)。弟兄姊妹可以預先分別時間以一同有分職事的說話。


★照顧區:

1.東 區:
①分大區弟兄們線上事奉交通,11月28日(週一)晚上8:00。請各大區自行召聚。
②昌裕大區:年終感恩集調,12月4日(主日)上午9:30在本和街會所。

2.中 區:
①主日多時段聚會,11月27日(主日)下午5:00在ZOOM會議室(ID:861 6729 2099)。
②福音聚會,11月27日(主日)晚上7:30在新盛街會所A102室。主題:出淤泥而不染。歡迎聖徒邀約福音親友一同參加。會後有夜間擘餅。

3.南A區:
社青詩歌饗筵,11月27日(主日)下午3:30在復興路會所。主題:忙盲生活,愛樂人生。邀請高晨光弟兄分享,會後一同用餐,歡迎社青和關心家一同喜樂相調。

4.北 區:
①大專生年終感恩聚會暨愛筵照顧家,12月11日(主日)晚上6:00在德民路會所。歡迎北區大專照顧家一同參加。
②楠梓大區:高順興弟兄安息聚會已於11月25日舉行。


★兒童:
神人家庭生活系列教材「孝敬父母」領取登記:請各區排先上網:
https://reurl.cc/LM27NX ,填寫表單再領取並付款。領取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2:30~5:00在兒童組辦公室;其他時間可以協助放在警衛室。連絡電話:2115115轉0403。


★中學:

1.夜間線上主日,11月27日(主日)晚上8:00在ZOOM會議室(ID:871 1443 8520,密碼:123456)。

2.高中共同追求,12月2日(週五)在新盛街會所;下午5:30用餐在餐廳,晚上6:30聚會在B102室。

3.全召會青少年服事者交通,12月3日(週六)上午9:00在新盛街會所A103室。

4.全召會青少年集中主日,12月18日(主日)上午9:30~11:30在新盛街會所二樓會場。


★大學:

1.好牧人背包客棧(初信造就聚會),11月27日(今日)在各學區舉行。主題:全家救是我家。

2.週五成全聚會,12月2日(週五)晚上7:30在新盛街會所二樓會場。追求進度:《歌羅西書生命讀經》第58~61篇。鼓勵所有大學聖徒邀約小羊一同受成全。

3.2023年期末特會,第一梯次—1月6~9日、第二梯次—1月13~16日(週五晚上6:30~週一)在新盛街會所、新竹、南投。鼓勵弟兄姊妹邀約朋友一同參加並向各學區聯絡人報名。


★社青:

1.高屏澎青職感恩節特會禱研背講,12月10日(週六)上午9:00~12:00在新盛街會所。會後有青職愛筵相調。請於12月3日前上網報名:
https://reurl.cc/gQWOQQ

2.高屏澎眾召會「李常受文集1994~1997年共讀」,9月19日起每日晚上10:10~10:40在ZOOM會議(ID:313 930 2102,密碼:239547)。報名請上網:https://reurl.cc/8pY23j


★中壯:

秋季共同追求,12月1日(週四)上午8:10在新盛街會所分A、B、C班三個場地。


★長青:

長青集調暨福音聚會,11月30日(週三)上午10:00在新盛街會所二樓會場。會後備有便餐。


★書房:

新產品:①感恩節特會特會綱要附經文,特價65元。請向各區書報服事者繳費登記。②福音見證第22集《永不再渴》,80元。

每日靈糧

「愛主並彼此相愛,為要生機的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晨興聖言

追求進度:第七週129~148頁
詩歌:6首

禱 讀 經 文

週一

*太五44~45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你們就可以作你們諸天之上父的兒子…。

讀經進度:弗六15~18

週二

*彼後一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讀經進度:弗六19~24

週三

*林後十二9 …我[神]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讀經進度:腓一1~7

週四

*約壹四12 …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祂的愛也在我們裏面得了成全。

讀經進度:腓一8~18

週五

*林後十三11 末了,弟兄們,要喜樂,要被成全,要受安慰,要思念相同的事,要和睦,如此那愛與和平的神,必與你們同在。

讀經進度:腓一19~26

週六

*彼後三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該當怎樣為人,有聖別的生活和敬虔。

讀經進度:腓一27~二4

主日

*約壹二5上 然而凡遵守祂話的,神的愛在這人裏面實在是得了成全。

讀經進度: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