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會週訊第2061期   2023/3/12

帶領進取的絕佳榜樣—尼希米

 以色列人在被擄歸回的歷史中有三個階段:第一次歸回是在所羅巴伯的君王領導下,主要是論到聖殿的重建。第二次歸回是在以斯拉的祭司領導下,主要是論到聖民的重構。第三次歸回是在尼希米的省長領導下,主要是論到聖城的重修。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中提起的三位首領:所羅巴伯、以斯拉、尼希米。他們都是絕佳的首領,但三者之中最好、最高的是尼希米。他領導的榜樣值得我們思想,使我們也成為得著神並將神湧流給人的榜樣,以轉移這時代。

尼希米是積極進取的人

 雖然他是在京城裏作王司酒的,在他盡本分的每一天裏,他念念不忘神的見證。當他知道那些被擄歸回的同胞在那裏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時,他的反應就是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向神認罪。求神施慈愛,並使他在王面前蒙憐恤。他雖是王的僕人,卻積極進取,向神自願效勞,有負擔建造耶路撒冷;他也積極的向王陳明他的請求。因著他的積極進取,至終就得著神的幫助。同時他的進取說出他不是活在天然的人裏,乃是活在復活的人裏。

尼希米是居心純全的人

 他不自私,不尋求自己的利益,也不放縱情慾;他始終樂意為百姓和國家,犧牲他的所有。他因敬畏神,十二年之久沒有喫省長的俸祿,反而天天供養別人。在建造城牆的事上,因有仇敵的破壞,作為總司令的他,也在那些預備與仇敵爭戰的人當中,並有分於夜間守望;他沒有將這些事留給別人作,而是親自參與。

尼希米是沒有野心的人

 這由他在重新構成以色列國的事上,承認自己需要以斯拉以神的話重新構成神的子民這事實所指明。尼希米記八章記載當眾民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時,尼希米請經學家以斯拉將摩西的律法書帶來並念給眾民聽,還為他搭了一特製的木臺,同他站在上面的還有十三人,卻沒有尼希米。可見他是存心乾淨並尊重別人在身體配搭中的那一分功用。如同四活物配搭的學習,常是旁行、退行多於前行,卻使身體行動能快如閃電。

負責弟兄個個成為尼希米

 尼希米乃是神子民中間領頭之人應該學習的榜樣;特別是我們在召會中有分於服事的弟兄們。已過在週一全召會負責弟兄訓練中,來了有約240位弟兄接受成全。顯然今年開始高雄市召會有一個大的轉彎,從一個事奉單位擴展為六個照顧區的運作,藉此就能成全更多年輕人起來配搭,如同以色列人各自建造自己那一段的城牆。但當建造時就又彼此聯結起來了,成為全城—神國和神家的保護。年長的弟兄們常勸勉我們要綁在一起作,要彼此相愛,並愛彼此的家人,要走過每一個家,也要相信祝福是在身體裏的。我們對召會今年的負擔目標「被真理構成,要成全青年,在愛中牧養,達大區擴增」也要積極進取,今年高雄市召會將增出光華、凱旋、建國、美術、梓橋大區等,也有先增小區再增大區的。進而關心屏東各鄉鎮的召會,也顧到海外的開展。這些現象說出弟兄們願意更積極進取。當各大照顧區弟兄們一同在臺上宣告時,眾人真是同心合意擔就,眾人如同一人。願主祝福祂在高雄的召會。 黃建惠


邀請弟兄姊妹加入並分享以下資源

高雄市召會LINE社群【屬天供應站】: https://reurl.cc/bzvYpr

高雄市召會YOUTUBE影音頻道: https://reurl.cc/a53d3X

寬闊之地: https://reurl.cc/MZejpX

【水深之處福音網】: http://www.luke54.org/


綱要

第七篇 尼希米—對神有時代價值之人的榜樣

尼十三14 我的神阿,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為我神的殿與其中的職任所行的善。

壹 神的渴望乃是結束這個時代,並帶進國度時代;要成就這事,祂必須得著時代的憑藉。

貳 因為召會並沒有達到神的目的,神就揀選一班得勝者,他們要達到神的目的,並成功神的要求;這是男孩子的原則—啟十二1~2,5,10~11,二7,11,17,26~28,三5,12,20~21:

一、宇宙光明的婦人代表神全體的子民;至終,創世記三章十五節裏女人的後裔要擴大,包括得勝的信徒,就是神子民中較剛強的部分,由男孩子所表徵—啟十二1~2。

二、男孩子是由得勝者所組成,他們代替召會站住,站在全召會所當站的地位,替召會作事。

三、男孩子的全人被基督的成分所浸透並浸潤,因為他們天天得加強到他們裏面的人裏,使基督得以把祂自己建造到他們心裏,他們為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所滋養,並且他們穿上基督作神全副的軍裝—弗三16~18,8,六10~11。

參 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但因有尼希米這真正的得勝者,神仍能有祂時代的行動;他乃是對神有時代價值之人的榜樣—尼一1~11,二9~20,四4~5,9,五10,14~19,八1~10,十三14,29~31:

一、尼希米記的要點乃是:重建耶路撒冷城及其城牆,乃是繼續神選民中間祂見證的恢復,以完成祂的經綸,也是城內神殿的防衛和保護。

二、尼希米記表明,今天我們在主的恢復裏需要有正確的進取。尼希米不活在他天然的人裏,乃活在復活裏;他是進取的,但他的進取伴隨著其他特徵。

三、省長尼希米在王的地位上,在重建耶路撒冷城牆以完成神經綸的事上,居心純全;他乃是神子民中間領頭之人應該如何的榜樣—參提前三2~7,彼前五1~3。

四、尼希米雖是首領,但他全然沒有野心;這由他在重新構成以色列國的事上,承認自己需要以斯拉以神的話重新構成神的子民這事實所指明—尼八1~10,腓二3~4。

五、尼希米是人類歷史上完美的首領,上好的首領,也是一個長老該如何的最佳榜樣;我們,尤其是眾召會中領頭的人,思想他的榜樣,的確是值得的;這要叫我們也成為得著神並將神湧流給人的榜樣,以轉移這時代—尼五19,十三14。



操練進取以成為得勝者,同主爭戰以對付神仇敵

  我們需要將召會時代轉移成國度時代。啟示錄十二章給我們看見,一個宇宙的光明婦人要生出男孩子。男孩子被提到天上,撒但被摔到地上,以及天上宣告國度來到了。這表明男孩子要結束召會時代,引進國度時代。婦人表徵神全體的子民,男孩子則是婦人較剛強的部分;因為召會並沒有達到神的目的,神就揀選一班得勝者。創世記三章論到女人後裔要傷蛇的頭;基督作為女人的後裔,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古蛇撒但受了審判,被趕出去;那個審判和判決最終要由得勝者作為男孩子,就是女人團體的後裔來執行。神需要男孩子來打敗祂的仇敵,帶進祂的國,使祂永遠的定旨得以完成。主的恢復就是今天神經綸的實行,而神的經綸只能藉著男孩子來完成。以色列人被擄七十年,但因有尼希米這真正的得勝者,神仍能有祂時代的行動;他乃是對神有時代價值之人的榜樣。尼希米愛神,也愛神在地上的權益;他禱告神,在交通中接觸神,甚至與神成為一;結果,他成為神的代表。他不為自己尋求甚麼,也不顧自己的利益;他始終樂意為百姓和國家,犧牲他的所有。他堅定持續作城牆的工,沒有接受任何一種報酬;他不圖私利,反而供養別人。我們都需要思想尼希米的榜樣,這要叫我們也成為得著神並將神湧流給人的榜樣,以轉移這時代。(參《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信息摘要,第七篇)

召會生活交通  


禱告事項:

建造城牆的、扛抬重物的,都佩帶兵器,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尼四17)

週一:請為全召會年度目標「被真理構成,要成全青年,在愛中牧養,達大區擴增」禱告。

週二:請為三梯次全臺弟兄事奉成全集調報名及蒙恩禱告。

週三:請為大學期初福音節期受浸新人得餧養成為常存的果子禱告。

週四:請為3月18日青職座談有更多社青聖徒參加並蒙恩禱告。

週五:請為今年新增光華大區、凱旋大區、建國大區、梓橋大區、美術大區禱告。

週六:請為斯里蘭卡僧伽羅語恢復本聖經馬太福音三月份出版禱告。

主日:請為巴基斯坦之拉瓦平地召會中的弟兄們能被興起來背負責任禱告。


召會生活動態交通:

★全召會:

1.2023年全臺弟兄事奉成全集調,第一梯次(4月6~8日)、第二梯次(4月9~11日)、第三梯次(4月13~15日)以上三梯次皆在中部相調中心。費用:1,700元。請於3月17日前至高雄市召會「點名系統」登入報名,並繳費至總執事室吳姊妹完成報名(逾期將加收200元)。

2.得榮少年專案說明會暨關懷者交通,3月18日(週六)下午3:00在新盛街會所二樓會場。鼓勵所有關懷者、教職員撥冗前來,並邀約有心傳揚社區福音之聖徒一同有分。

3.財務交通:二月份奉獻款為6,376,851元。湖內、林園、小港等各區整建工程至九月底約須支付1,500萬元,並連同每月應有之經常費用支出,請聖徒在愛裏扶持記念。


★照顧區:

1.西    區:
①美術區增大區福音行動,每週主日下午4:00在大順路會所集中相調後出訪。歡迎弟兄姊妹參加,一同來實行新路。
②事奉交通,3月13日(週一)晚上7:45在富國路會所。請長老、同工、大區負責弟兄準時出席參加。
③擴大青職暨親子排,3月18日(週六)晚上6:00在富國路會所主會場。備有愛筵,歡迎所有青職、親子家及關心家一同與會相調。

2.中    區:
四維大區:鄭秀雲姊妹安息聚會,3月18日(週六)上午9:00在高雄市立殯儀館永思堂。請聖徒一同扶持。

3.南二區:
①集中成全聚會,3月14日(週二)晚上8:00在復興路會所。
②民權大區:黃登麟弟兄安息聚會,3月18日(週六)下午1:00在復興路會所。請聖徒一同扶持。
③褔音聚會,3月18日(週六)下午4:00在復興路會所。主題:不能震動的國。
④前鎮、民權、光華大區主日相調,3月19日(主日)上午9:30在復興路會所。歡迎聖徒一同參加。


★中學:

1.夜間線上主日,3月12日(主日)晚上8:00在ZOOM會議室(ID:871 1443 8520,密碼:123456)。

2.高中共同追求,3月17日(週五)在新盛街會所;下午5:30用餐在餐廳,晚上6:30聚會在B102室。

3.2023高中一週成全訓練—面談,3月26日(主日)下午2:30在新盛街會所經綸室。請於3月19日(主日)晚上8:00前請上網報名:https://reurl.cc/pLL4G8;並請將報名資料於3月20日(週一)晚上8:00前繳交至新盛街會所,註記給中學組。鼓勵有心接受成全之國三應屆畢業生一同報名。


★大學:

1.週五成全聚會,3月17日(週五)晚上7:30在新盛街會所A103室。鼓勵所有大學聖徒邀約小羊一同受成全。

2.新生命之旅,3月18~19日(週六~週日)在新盛街會所、台江國家公園。18日上午8:30在新盛街會所報到。主題:日日在更新。費用:650元,請儘速交給各區服事者。

3.大專福音節期,3月9日前受浸39位:東區17位、西區2位、南區5位、北區9位、中區3位、屏東3位。


★社青:

1.青職座談,3月18日(週六)上午9:30~11:30在新盛街會所A103室(亦可上線ZOOM會議,ID:313 930 2102)。主題:召會生活、職場、家庭時間運用如何平衡?請上網報名:https://reurl.cc/WDrjj5

2.高屏澎眾召會【李常受文集1994~1997共讀】第三階段即將開始,請於每週三、四晚上10:10~10:40在ZOOM會議(ID:313 930 2102,密碼:239547)。報名請上網:https://forms.gle/EWxqsKUeqA4sFho1A


★中壯:

1.春季共同追求,3月16日(週四)在新盛街會所;上午8:10第一、二堂課在二樓會場,10:30第三堂課分六個班。請彼此邀約一同享受主話。

2.看望壯年成全班受訓學員,3月22日(週三)有八位聖徒配搭同去。


★書房:

新產品:職事文摘第七卷第六期,120元。


每日靈糧

「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晨興聖言(二)

追求進度:第八週25~44頁
詩歌:472首                                              

禱 讀 經 文

週一

*尼二17 …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

讀經進度:來十一32~40


週二

*尼四6 這樣,我們建造城牆,城牆就都連接起來,高至一半,因為百姓用心作工。

讀經進度:來十二1~2


週三

*西三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讀經進度:來十二3~13

週四

*徒二42 他們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裏…。

讀經進度:來十二14~17



週五

*羅十六17 弟兄們,那些造成分立和絆跌之事,違反你們所學之教訓的人,我懇求你們要留意,並要避開他們。

讀經進度:來十二18~26


週六

*啟一17~18 …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讀經進度:來十二27~29

主日

*啟二一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讀經進度:複習